聖賢之路八正道
圖/法心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有一位名叫馬血的天子,來到世尊前禮拜問訊,站在一旁。天子稟白世尊:「我曾想過:是否就可以用走的盡此世界呢?請問世尊,這樣做可以盡此世界嗎?」

世尊說:「你是依什麼道理而如此問呢?」天子告訴佛陀:我過去曾到婆伽梵天界,大梵天王遙見我來,便對我說道:「馬血天子!這裡是無為之境地,沒有生、老、病、死,無始、無終,也沒有愁、憂、苦、惱。」我當時又想:「這就是涅槃道嗎?在涅槃的世界,無生、老、病、死、愁、憂、苦、惱,這裡就是世界的極邊嗎?假如此處是世界的邊際,從世間可以走到嗎?」

世尊問天子:「你的神足通能力如何?」天子稟告佛陀:「就像大力士擅長射箭,一箭射出無所障礙;我的神足通也是如此,一發足便來去無礙。」世尊告訴天子:譬如有四位擅長射箭的男子,各向四方射箭,假設有一個人,盡力攬住這些射向四方的箭支,不讓箭支墮於地,天子,這個人竟然能使已射出的箭支不墮於地,是不是身手極為矯捷呢?

然而,還有一位能飛上日月宮殿的捷步天子,他的速度遠超越那個身手矯捷之人,但是日月宮殿運行之快,又勝於他。而捷步天子與日月宮殿的快速運行,卻還不如三十三天運行之快速;三十三天運行之快速,又不如夜摩天運行的速度。如是諸天所有的神足通,各有不相及之處。天子,假如你有像諸天那樣速度的神通,即使是從劫至劫,乃至百劫不斷地飛奔,也無法盡世境界,因為實在無法計算出地界方域的範圍。

在久遠劫時,我曾經為仙人,名為馬血,跟你同名,斷盡欲愛,能在空中飛行,來去無礙,具神足通,一彈指頃,就能攬住射往四方的箭支,不讓箭支墜落。當時,我因有此神通,就想:「我能否以此神足通,到達世界邊際之地?」於是,就在世間飛行,卻無法達到世界的邊際。命終之後,累世以來因進德修業而成就佛道,坐在樹王下,端坐思惟從前經歷的事,我以仙人的神通還不能到達世界的盡端,當以何等神力,才能到達世界的邊際呢?我又思惟:應當依循聖賢八品之道,才能究竟生死邊際,解脫自在。

什麼是依循聖賢八品正道之徑路?即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天子!只要精進修持此賢聖八正道,就能窮盡世界的邊際。過去恆河沙諸佛得以到達世界盡端,皆是精進修習此賢聖八正道;未來諸佛世尊出現於世,也必以此賢聖之道,得究竟世界的邊際。

這時,世尊便說此偈:
 「步涉無究竟,得盡世界者,地種不可稱,非神足所及。
  凡夫施設意,於中起迷惑,不別真正法,流轉五道中。
  賢聖八品道,以此為舟船,諸佛之所行,而究世界邊。
  正使當來佛,彌勒之等類,亦用八種道,得盡於世界。

是故有智士,修此聖賢道,晝夜習行之,便至無為處。」

當時,馬血天子聽聞如來宣說賢聖八正道,即於座上,漏盡煩惱,得法眼淨。天子便至誠向世尊頂禮,繞佛三匝後離去。馬血天子於當日,散種種天花在佛陀身上,供養如來,並說一偈:
 「流轉生死久,欲涉度世界,賢聖八品道,不知又不見。
  今我以見諦,又聞八品道,便得盡邊際,諸佛所到處。」

世尊認可天子所說,這時天子便向世尊頂禮離去,歡喜奉行佛陀所開示的道理。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八.馬血天子問八政品第四十三(一)》

 

省思

若不明瞭一切法皆是緣起性空之理,便易執著身心、世間萬法以為真實,於是在三界中不斷隨自己的貪執生死輪迴。故事中的天子,剛開始以為只要走到世界盡頭,就能遠離生老病死苦,心外求法之道,終難脫生死苦海。亦聞佛陀開示,直指轉凡成聖、離苦得樂的關鍵,在於淨化自心。依照佛教導的八正道之法,確立正知見,轉化煩惱,淨化心靈,最終定能像如來一樣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