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慈留影度眾生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某日,波斯匿王想設齋供養佛陀,適逢龍王也想供佛請法。龍王知道後,憤怒地對國王說:「你奪取我聽法的利益,我要滅掉你的國家!」於是,佛陀告訴國王:「你先回國,佛知道何時該前往。」佛陀便為龍王及羅剎女,宣說三皈依與五戒的意義。龍王及羅剎女聽聞開示後,心大歡喜,而龍王的百千位眷屬們,也從池裡湧出,世尊於是命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為其正授戒法。

就在此時,龍王恭敬地對佛說:「佛陀啊!衷心地希望您能常住在此,如果您不在我身邊,沒有人引導我,我起了惡念、造作惡行,離成道之日就遙遙無期了。」龍王三次慇懃地祈請佛陀。龍王的勸請,驚動了天上,此時,大梵天王及百千位梵天人眷屬,也下來勸請佛陀,懇請佛陀能利益一切眾生,不要只單為龍王住於此地。佛即微笑,口出光明,剎那之間,無量化佛及菩薩等皆現在佛旁以為侍從。龍王從池中取出七寶鑲嵌的莊嚴臺座欲供養世尊,說道:「懇請世尊接受我的供養。」佛告訴龍王:「不需七寶臺座,你只要把羅剎石窟布施給佛即可。」諸天人聞佛所說,各脫下寶衣,為佛陀打掃石窟,讓這石窟暫時如同七寶臺座。佛陀安然地步入石窟,自己敷上坐具。龍王和羅剎女們,也為佛陀的四大弟子及阿難,各造五個石窟。

世尊在龍王石窟內安坐不動,同時顯現神通,接受國王的請供,入那乾訶城(即耆闍崛山的迦毘羅城)及其他諸國。城內虛空中,處處皆見有滿天的化佛端坐蓮花台上。龍王見了十分歡喜,發大誓願:「願我來世得成佛道時,也能如佛之示現。」世尊滿國王的願,應國王請供入城七日,國王派人乘著能行走八千里的大象,載著供養具走遍各國,供養僧眾,不論走到哪個國家,處處都能見到佛陀。信差返回迦毘羅城後,向國王稟告沿途的所見所聞,說道:「不只在舍衛國,連在其他國家,也見有化佛宣說苦、空、無常、六波羅蜜等法。」國王聽後,廓然意解、法喜充滿、當下證得無生忍。

世尊到各地說法時,龍王皆隨侍在旁。之後,世尊還攝神足,回到石窟,與比丘們從石窟裡走出來時,當龍王知道佛陀即將回國,淚如雨下的對佛說:「佛陀為什麼要捨我而去呢?懇請世尊常住於此,我不見佛,一定會做惡事而墮入惡道。」龍王合掌恭敬地勸請,佛陀安慰龍王說:「好!佛答應你的請求,會坐在此石窟中一千五百年。」隨即返回石窟結跏趺坐,在石窟內現十八種神通變化,並躍身入於石中,頓時石窟放大光明,如明鏡一般,佛的光影從石窟內映現到外面,從遠處能清楚見到佛影,近距離反而不見。佛影亦宣說著佛法。此時,成千上百的天人們現身供養佛影。

此石窟高一丈八尺,深約二十四步。石頭清澈呈白色。其地理位置:在那乾訶羅國,阿那斯山巖南方,古時仙瞻蔔花林毒龍池旁邊,青蓮泉北方的羅剎穴。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三(釋迦留影在石室記第二十六)》

省思

《法華經》云:「大聖轉法輪,顯示諸法相,度苦惱眾生,令得大歡喜!」佛慈悲留影,顯示佛陀不捨一眾生的大慈悲心,不僅度化龍王,更使後世人、天等眾,生歡喜心與淨信心。雖然現今佛已入涅槃,但佛陀的教法仍在世間廣傳,只要能依教而行,身口意向佛學習,時時刻刻保持正念,淨化三業,即是契悟自性如來,親見諸佛法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