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應邀參加
漢傳佛教祖庭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文/編輯部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日,由中國佛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陝西組委會承辦的「漢傳佛教祖庭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來自韓國、日本、越南、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亞和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的法師、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盛會,此次研討會以「祖德流芳,共續勝緣」為主題,分別就「漢傳佛教祖庭與文化弘揚、中國實踐、國際交流」三大議題,深入探討漢傳佛教祖庭文化之內涵。本寺住持見燈大和尚亦應邀參加,並於開幕式中進行主題發言。

  十一月十八日,由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蔣堅永主持開幕式。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於開幕式中致詞提到:「這次研討會的承辦地陝西省,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也是中國古代佛教文化中心。漢傳佛教八大宗派,其中六大宗派的祖庭都在這裡,並由此向東亞國家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傳播。研討會在這裡舉辦,可謂千載一時,因緣殊勝。」王會長指出,「漢傳佛教的祖庭傳承方式,深刻影響了世界佛教的發展和格局,各宗派傳播到朝鮮半島、日本後,奠定了當地佛教發展的基礎。佛法流傳之路也是文化傳播之途,千年祖庭文化和歷代祖師精神,深刻影響了中國、韓國、日本以及越南等國家的文化藝術,成為這些國家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王會長更期許佛教界和佛學研究者重視祖庭文化研究,著眼於祖德流芳,再續光華。從祖庭出發,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探求祖庭文化的精神內涵,汲取其中有益的現代啟示,發揮佛教祖庭在聯繫各國佛教界方面的紐帶作用,共同搭建祖庭文化交流平臺,推動各國人民的文化交流,為增進人類福祉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圖1: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於開幕式中致詞。
 圖2.3:漢傳佛教祖庭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於陝西省西安市舉行。
 

祖庭流芳 傳承文化

  隨後大會進行主題發言及分會場研討。見燈大和尚於開幕式主題發言中提到:「佛教發源於印度,生根於中國,弘揚於世界,興盛於現代。印度佛教與中國儒家、道家的融合發展,如水乳合,最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帶給中國人全新的宗教信仰、哲學觀念、文學藝術與禮儀習俗。在這過程當中,雖然有衝突、有矛盾、有疑惑、有拒絕;但更多的是相互學習、消化、融合與創新。這種『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精神文化,形成中華文化的沃土,更是華夏文化包容、調和,歷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而佛教在現代社會中的發展相對良好,逐漸成為中華文化復興的重要載體,究其根本原因在於佛教獨特的僧團制度。佛陀以『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六和敬』制度建立自覺、自律的僧團,透過『自覺、覺他』佛法的弘揚、祖德流芳,也保存了中華文明中最核心的精神文化。因此,佛教道場不僅僅是佛教行者能如法修行的法王城,更是守護中華精神文明瑰寶的堅固堡壘。

  恩師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圭臬,建立了現代化的僧團制度,提供行者一個清楚、明白的修行方針,攝心為『戒』:以恭敬心去除我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合心去除粗暴;以真誠心去除虛偽。以此應對進退,在待人接物中實實在在磨鍊『定力』與『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將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心,『誠於中,形於外』,以此修戒、定、慧,落實佛法『覺悟』的教育,也將儒家所推崇的孝、悌、忠、信進一步地落實、深化在日用之間。中台僧團以團隊的力量,透過『學術化、教育化、科學化、生活化、藝術化』等多元方向,與時俱進、勇於創新,積極弘法,期能穿越時空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佛法。」

自覺覺他 廣度眾生 

  「《六祖壇經》有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恩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更直言:『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如何讓佛法從山林走向現代社會?從『人的覺醒』,到『文化的覺醒』,百尺竿頭惟『覺』道,堅持根本、積極進取的佛教僧團,無疑對現今中華文化的創新發展與弘揚,具有不可磨滅的具體貢獻。以僧團為中心,透過『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鍊,從每一位僧眾能落實、深化修行做起,自覺覺他,一方面落實佛陀的教法,啟發人人本具覺性,點亮自性明燈;同時更要積極弘法、廣度眾生,共續勝緣、創造勝緣、推展勝緣,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當中發揮禪心妙用,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讓中華傳統文化落實、體現在現代社會,流芳後世,才能庶幾無愧祖德。」最後祝福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

  此次「漢傳佛教祖庭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各國佛教界法師及專家學者透過深入的研究討論,分享智慧與經驗。從祖庭出發,效法祖德先賢們在求法、弘法過程中,將佛法遍傳各地的精神。共同為廣傳佛法、增進眾生的福祉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