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於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近萬名善信檀越踴躍與會,虔敬誦經修齋,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薦拔累世父母、現世親眷增福慧,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蘭盆孝行永流芳

  法會首日開壇灑淨後,與會大眾恭誦《地藏經》,二十七日下午,大眾一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大蒙山施食法會,藉由六番開示,引領六道群靈皈依三寶,令得聞法受食。法會圓滿日並恭誦《盂蘭盆經》、舉行蘭盆大供,近三千名善信雲集,精進共修,圓滿法會功德。

知恩報恩不忘本

大蒙山法會恭請總主法大和尚入壇主法。
大眾專注聆聽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開示法要。

  總主法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透過盂蘭盆法會提醒我們不要忘失根本,要上報四重恩,三寶恩、父母師長恩、社會國家恩、眾生恩。生身父母的養育之恩,師長教導做人做事、應對進退之道,這些都是我們立足的根本。我們能夠發展有所成就,自己的努力是內因,還有很多外在的因緣,社會、世界種種條件的配合,這些因緣息息相關休戚與共,我們都要珍惜護念,知恩、感恩、報恩。

  盂蘭盆法會「目連救母」的故事,讓大家能從中了解神通不敵定業,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之理。由事顯理、藉相表法,「母」也意喻著「根本」,也就是每一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因為能生萬法,所以稱為「母」、稱為「根本」。我們這念心,能生萬法,這是真正的自己,我們的本心本性,就像母親一樣,所以要救「母」,意喻著要救自己的自性、根本。我們這個根本,本自清淨、本自具足,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所以,起了貪瞋癡,造了殺盜淫,就墮到三惡道的果報中。要怎麼樣救呢?修習四諦、十二因緣,要像如來一樣,究竟覺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契悟本心本性。按照這樣的道理,斷惡修善,從因上面來努力,這樣子,才能夠「救母」。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因為眾生不知有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起惑、造業、受苦。如來不忍眾生苦,所以要令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佛法就是開權顯實,破惑顯真,能夠解決惑、業、苦,讓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隨心滿願、成就佛道。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世界,就是要提供佛法的資源給大眾,讓大眾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這是最珍貴的。所以四眾弟子更應奉行開山祖師的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

  要知恩感恩報恩不忘本,事上,不忘四重之恩;理上,我們人人有個能生萬法、天地間的主宰、本具的清淨心,要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是真正的不忘本。這正是盂蘭盆法會所要告訴大眾,最真實、最重要、也是最有價值的道理。

  三日的孝親報恩法筵,大眾精進共修,並聆聽總主法見燈大和尚的甘露法語,充滿法喜與感恩,至誠發願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深化修行,廣傳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