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灑淨及起七儀式

  經云:「欲修無漏智,出離欲淤泥,滅除諸業障,禪定最第一。」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於海內外廣設精舍,接引有情禪修聞法,端正知見。故本寺於每年春、夏二季舉辦精進禪七,期以七日精進禪修,令學員落實所學,長養定慧。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於七月二日至九日舉行,計有一千一百多位來自美國、泰國、日本、菲律賓、澳洲、香港和台灣等海內外各地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青年學子及社會各界人士,把握殊勝因緣於禪堂共修,明悟自性。

勤修三學 止觀雙運

  七月二日下午,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灑淨及起七儀式,法會莊嚴靜肅;起七茶會時,大和尚提醒學員萬緣放下,提起正念,遵守規矩。禪七期間依開示法門用功,若契悟「能喫茶的這個」,便能獲得最大的功德與利益。晚間八時正式起香,主七和尚教導靜坐要領及止觀法門「數息觀」,藉由調身、調息、調心,降伏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四種心病。行香時,謹記「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在動靜中收攝六根,處處作主。大眾依循所學,於禪堂靜中養成,參究本心;禪七每日十支香,隨眾早晚課誦、靜坐、行香、過堂,時時覺照、處處作主,體會寂照一如的這念心。

正授八關齋戒
主七和尚為一千一百多位學員正授八關齋戒,為七日禪修增益功德。
主七和尚的開示1
禪七期間,學人依循主七和尚的開示,精進參究本心。
不論靜坐或行香,於動靜中收攝身心,隨順覺性,堅住正念。

  翌日上午,正授八關齋戒。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學員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為七日禪修增益功德。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於講戒時開示大眾:八關齋戒是出家之戒法,為令大眾發菩提心,培養出離煩惱的能力,做自己念頭的主人;藉由戒法,讓大眾有提升、依循之標準,屏除殺、盜、淫、妄等種種過患,使身心不再因為造業而受苦。大眾一日一夜虔心受持,懺罪除惱,為將來種下成就道果的殊勝正因。

  見燈大和尚於禪七期間,開示大眾:禪七的目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透過禪修、止觀法門,令學人契悟本心本性。止觀法門是一種方便,幫助我們達到究竟。一切眾生皆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之所以無法像佛一樣具足福德、智慧、禪定、神通、隨心滿願,乃至於一切善法具足,根本原因就在於有妄想執著,這是眾生受苦的關鍵。所以修習止觀去除妄想執著,讓本具的清淨心現前,如是安住,就能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我們心當中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有貪、瞋、癡、慢、疑、邪見,就要用不同的止觀法門來對症下藥,治療心病。散亂心比較重,就修數息觀來對治;行為有偏差,就要持戒來導正;心中慳貪的就修布施法門;貪圖欲愛、色愛,就要修不淨觀;瞋恨心重,就要修慈悲觀……對治煩惱之後,這些方便法門就要放下。所謂應病與藥,藥本身不是究竟,目的是要恢復健康、回復清淨,沒有煩惱的這個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

悟明心地 不假外求

  禪七當中,我們學習佛法的核心,在「心地法門」上用功,這與現代「預防醫學」的原理相同。心保持清淨,就不容易打妄想;能夠作主,就不會迷惑、造惡業;不容易造惡業,就不會受苦。止觀法門是一種方便,屬漸修法門。直截了當在清淨心上來契悟、來隨順,就稱為「頓悟法門」。修習頓悟法門的關鍵,先要知道什麼是清淨心;如同預防醫學,要知道什麼是健康,再來要努力保持健康。同理,對於本具的清淨心有正知正見,保持清淨心時時存在,最終便能成就如來的功德。

  所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只是個道理或口號,這是頓悟法門、心地法門,能幫助大眾認識本具的清淨心。因為過去不知道,所以現實當中有種種的不如意。「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道、就是真理。道,有正道、有外道,「外道」就是心外求道,離開了本具的清淨心,向外追求,認為有另外的真理存在。佛法講正道:有人天善道、聲聞道、緣覺道、菩薩道與無上道。無上道,即是真理,就是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本具的清淨心。要在這裡來努力,因為這是所有萬事、萬物、萬法存在、發生的根源;這也是世尊所探尋而契悟的真理。唯有按照真理來進退應對,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才能真正離苦得樂、隨心滿願、自在作主。

  大眾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導,七日的精進禪修,對於心法有了更深的體悟。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切囑咐: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心的本然真實相貌。相信心性本具,要在這裡來安住、契悟;悟到本具的清淨心,直下承擔,保持當前的這念心。出了禪堂繼續「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要站得住、站得長。

  解七茶會上,學員們滿懷法喜分享心得,表達對三寶與護七菩薩的感恩。主七和尚勉勵大眾:佛經上說,娑婆世界一日一夜精進修善,勝過西方極樂世界為善百年。七日的禪修,功不唐捐。在禪堂,萬緣放下;回到各自的崗位,就要提起。在因地上廣修福慧,自利利他;修行找到了路頭,就路歸家,朝著契悟菩提涅槃精進不懈,直至成佛!

禪七期間,學人依循主七和尚的開示,精進參究本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