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三○四三年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生,示現八相成道,令諸眾生離垢除惱,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後世弟子緬懷佛陀垂跡化世之恩,每年於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虔誠浴佛,慶讚佛恩。經云:「浴佛形像福報所生,常得清淨,從是因緣得成佛道。」欣逢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三年聖誕,本寺於五月十四日舉行「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恭誦《浴佛功德經》、《藥師經》暨頂禮開山祖師,以此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慶讚佛誕報師恩

全山僧眾清晨浴佛,揭開今年佛誕浴佛法會的序幕。
見燈大和尚帶領海內外精舍護法會代表至誠佛前獻供。
近一萬五千名護法居士齊聚各壇區,在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帶領下,虔誦《藥師經》。
浴佛大典,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帶領大眾恭誦《浴佛功德經》。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蒞臨參加浴佛法會。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游顧問及海內外護法善信共同參與浴佛法會。
四眾弟子專注聆聽見燈大和尚開示法要。
見燈大和尚率領四眾弟子至誠頂禮開山祖師舍利。

  清晨五時三十分,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全山僧眾於大莊嚴殿、大禪堂虔誦〈沐佛讚〉,在和合的梵唱中,循序出班浴佛,外沐佛身,內淨自心。緬懷佛恩之際,全山僧眾亦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歷代祖師,以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舍利。四眾弟子聞法啟聵,皆蒙師恩,弟子們在老和尚舍利塔前,以至誠感恩之心,頂禮老和尚靈骨舍利,念報師恩。

  經云:「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藥師如來發十二大願,誓解眾生危難,是故得聞、持誦藥師如來名號,乃至恭敬禮拜聖像得福無量。值此佛誕勝緣,中台禪寺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四眾弟子秉承師教,效法諸佛菩薩的精進願行,和合共修。

  十四日上午九時,來自海內外各精舍近一萬五千名居士及各界賢達雲集八大壇區,恭迎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慈悲入壇,帶領大眾虔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稱念藥師如來及諸佛名號,從本日起,本寺暨所屬海內外各分院將持續共修,至八月十四日圓滿總回向。以清淨身口意三業,如法用功,伏祈三寶慈光加被,災難蠲除,法界眾生,離苦得樂,進趣菩提。

  十時三十分,全山浴佛大典正式展開,在總主法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恭誦《浴佛功德經》,南投縣長林明溱先生亦蒞會浴佛祈福。四眾弟子以香湯灌沐太子金身,禮讚佛德。隨後,總主法大和尚並引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至大莊嚴殿,頂禮開山祖師之舍利。

正信沐佛淨法身

  《浴佛功德經》云:「諸佛世尊具有三身,謂法身、受用身、化身。我涅槃後,若欲供養此三身者,當供養舍利。然有二種: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頌舍利。」若人至心供養舍利、浴佛形像,功德不可思議。

  會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經典記載,佛陀囑咐阿難尊者,待佛入涅、荼毘後,起塔供養舍利,讓後世未能親睹佛者,證知有佛存在,在人間成就佛道,佛法是有根據的、實實在在的,進而生起信心與恭敬心,作為弘法度眾之用,此乃如來的悲願、世尊的本懷。佛法開宗明義提示:「信為道源功德母」,具足正信是最大的功德福報之所在。

  舍利有兩種,一種是生身舍利,另一種是法身舍利。法身舍利有幾重意義,第一佛所說的教法、經典,這些都是法身舍利,當中的中道實相之理、心性之理,是世尊、所有大善知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在因地修戒修定修慧、修六波羅蜜,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的精髓。頂禮舍利,要知道最大的功德利益之所在。法身舍利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清淨心,本來具足不會變異,所謂「有形皆歸壞」,有形有相的東西,一定會壞掉,即便生身舍利最後也會壞掉。「不滅為真空」是真正堅固、不生不滅的清淨法身,稱為法身舍利。

  六祖大師云:「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所以浴佛是由事來顯理,由相表法,藉由事上的浴佛,理上提醒我們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具足如來的功德法報化三身,只因寶鏡蒙塵,心當中有無明妄想,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因而產生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導致不如意的苦果,因此要淨化自心。外以香湯灌沐佛像,自心要透過法水來淨化,用四諦、十二因緣、六波羅蜜等教法,福慧雙修,修戒、修定、修慧,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不僅浴佛節這一天如此,心當中有煩惱,就要時時淨化,如同日日浴佛,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具足正知見來努力,就能獲得浴佛的真正功德。

  今日頂禮開山祖師的靈骨舍利,一方面追思、報恩,恪盡弟子之禮,一方面要發起效法學習之心,在道業上有所成長,才能夠真正頂禮、供奉到老和尚的法身舍利。老和尚從過去帶領我們建設中台禪寺、普台學校、博物館以及一百零八家精舍,讓我們透過修菩薩行,自利利他成就道業。今天中台禪寺的成就,是大眾的成就,也是老和尚教化的成就。老和尚留給我們最珍貴的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教法;最殷勤的囑咐,就是要我們在道業上不斷地精進、守護中台道場、荷擔如來家業、弘法利生。「修行學佛要成就,就要以『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為根本,在因上面廣積福慧,修戒定慧,事理不二,事理一如,契悟菩提涅槃。」這是老和尚對我們的教法,也是老和尚的法身舍利。所以我們來追思、緬懷開山祖師,最重要的是要生起恭敬、效法之心,才能獲得最大的利益。繼續秉持著過去的發心、努力,一定能夠更上一層樓,這是實實在在的菩提大道。

頂禮舍利效師行

  午間,主體各壇區一萬五千多名護法善信,隨著法師及義工們引導,齊整排班至大莊嚴殿頂禮開山祖師舍利,藉由恭敬、感恩之心,啟發清淨自性。法會至下午三時功德圓滿。

  《佛遺教經》云:「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四眾弟子以師志為己志,和合精進如法修行,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以法水滌淨自性塵染,令諸有情發菩提心,覺性開顯,放大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