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紅塵清泉








普豐精舍三餘成長營

文╱普豐精舍提供





  台中市豐原區普豐精舍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舉辦第七屆「三餘成長營」,參與的親子、隊輔師及義工約一百六十人。營隊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為主軸,在寓教於樂中學習成長;在團隊中學會和睦相處、互助合作。

第七屆「三餘成長營」約一百六十人參與。
四箴行劇場分享學習成果。
靜坐體會定心、淨心、明心。
用齋時以感恩心唱誦供養偈。
養息後,醒腦操充滿活力。

  三天的課程包括:佛門行儀、梵唄及靜坐,令學員們體會如何定心、淨心、明心;從「繪本嬉遊記」了解「敬慈和真」的重要;「法界闖通關」結合戲劇及遊戲,認識十法界,學習時時提起覺性,遠離煩惱;「叢林偵探」認識鳥類生態,增長對保護動物、愛惜地球的觀念。圓滿日當天,學員們以「四箴行劇場」,展現三天的學習成果及團隊精神,啟發知恩、感恩、報恩之心。

  營隊不僅帶領下一代成長,也令發心護學的隊輔師、義工菩薩獲益良多。相信所有參與者、見聞者,皆已種下菩提種子,將此靈明妙覺的心花,散播出去,讓世界因為有佛法變得更美好!

活動心得

學員╱傳覺 感謝師父說法及說故事給我們聽,也謝謝義工菩薩做點心給我們吃,真的很好吃。希望明年還可以再參加。

學員╱憶蓁 謝謝師父們準備了這麼多的活動及課程,每堂課都很精彩。成長營真的很好玩,謝謝護學菩薩們的用心照顧。

家長╱傳一 那天在浴室,女兒為小蜘蛛三皈依,而不是驚聲尖叫地逃跑;睡前跟我說要打坐十分鐘,請我替她計時;吃完飯會抱著我,跟我說謝謝。孩子在潛移默化當中已經種下「敬慈和真」的種子。

家長╱傳勝 女兒在參加營隊後,更有慈悲心,看到小昆蟲,會幫牠們念皈依偈;也更懂得珍惜食物。在行堂組出坡時,看到每位師兄「對事以真」的態度,不管是擺盤、方向、份量、保溫,無一不是用心分工完成。很感謝有新的學習機會,也讓我們增長福慧資糧。

家長╱傳持
 孩子平日在精舍的教育下,長養正知正見,這次參加成長營,更在他們身上發現了佛法傳承的活力、歡樂與信心,帶來心智健全的發展,家長也獲得了護持善法的學習機會,令我們對佛法充滿了希望與信心。

小隊輔╱傳際 歷屆小學員變成小隊護和小隊輔,一起成就本屆「三餘成長營」,期待種下更多的菩提種子,透過佛法灌溉滋潤,長成又高又大的菩提樹,接引更多眾生。

小隊輔╱傳邇 營隊中小隊輔常常用種種規範,來勸導學員們安靜、平靜,讓我體悟到:平時的心念就如同孩子般躁動!持戒是為了要保持這念心的清淨,看似要放棄原本的快樂,殊不知世間的快樂都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佛法真的很殊勝,讓我們了解持戒不是束縛,而是保護我們不會起惑造業。感謝佛法帶給我全新的生命。

小隊輔╱傳般 這次終於明瞭「三餘」的意義,就是在歲末之餘、一日之餘及陰雨之餘,都不忘要精進用功!看到小學員於寒假參加營隊,藉此認識佛法、認識貪瞋癡慢疑、認識這念心,進而知道如何去修持,真的是大福報!

小隊輔╱傳接  三餘經典劇場讓我獲益良多,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插秧偈」,讓我明瞭「退讓並不完全是消極的,有時反而是積極的前進」。

小隊護╱傳在
  期待已久,如今終於能回饋護持成長營。與學員們互助合作的過程中,讓我學習打開心胸。感恩法師們、隊輔們及曾經發心的義工菩薩們,帶領我們成就無上的菩提道路!

機動組組長╱傳鋤 「敬慈和真」看似簡單,但是最實際受用的人格教育。精舍本著這樣的理念舉辦成長營,不僅參加的小學員能薰修佛法,護學義工也能秉持「中台四箴行」的道理發菩提心,努力做到動時能萬善圓彰,靜時能一念不生,面面俱到!

行堂組組長╱傳禮  看到學員們用齋時的乖巧和守規矩,以及小隊護們的盡心照顧,心中真是感動。去年這些小隊護還是調皮的小朋友,升上國中後,他們成了會照顧他人的小菩薩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