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紅塵清泉








普台精舍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文╱普台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台東分院普台精舍於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舉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以「覺的教育」為核心,藉由豐富的課程活動,啟發下一代自性智慧之光。約六十位學童、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十六位隊輔師,以及精舍護法義工,共同成就此次活動。

小釋迦三日學習有成,於佛前歡喜合影。
小釋迦藉由闖關遊戲,體驗老年生活種種不便,並學習「對上以敬」的重要。
隊輔師表演太鼓,展現和合精神。
住持法師帶領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始業式在「恭敬、慈悲、和睦、真誠」隊呼聲中展開,並進行授旗及宣誓,營隊以「敬、慈、和、真」為主題,在課程中融合因緣果報、待人處事的道理。「對上以敬」讓小釋迦從遊戲中,體驗年長者及母親懷胎時的辛苦,進而生起感恩、恭敬之心;「對事以真」透過擦窗、掃地、拖地,將每個角落都打掃乾淨,學習認真盡責;「眾志成城」闖關遊戲則將佛學與世學結合,培養小釋迦們的記憶力及團隊精神。

  透過「武禪一如」武術課及「普台一支香」靜坐課程,學習動靜一如的重要。「慧心巧手」DIY則親手做「大福」,並且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祝願品嚐者皆能感受到最大的幸福。「大法東來」由禪修班學員以戲劇詮釋達磨大師的一生,以及二祖慧可大師斷臂求法、請求安心的公案。小釋迦看完後體會到,平日不停地想出去玩、吃披薩、喝可樂、玩電腦……心總是不安;當營主任問道:「你的心跑到哪兒去了?」小釋迦馬上端身正坐,知道「人在禪堂,心就要在禪堂」,真是一群有覺性的未來佛!

  圓滿日上午,小釋迦一起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感恩父母養育深恩,下午結業式進行成果展及頒獎大典,最後在傳燈發願中溫馨落幕,祈願小釋迦的心燈能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綿延無盡,照亮世界。

活動心得

學童╱劉璇 謝謝營主任每次上課時,都會講故事給我們聽,一直鼓勵我們要多學習,了解做人的道理!

學童╱嘉琪
 謝謝營隊教我們武術、知識,懂得怎麼擺放東西和愛惜東西。

學童╱嘉嘉 我最大的收穫是大家要團結,才能把一件事情完成。

家長╱亞諭 孩子彷彿在三天中成熟了三歲!理解詩詞的意義,並且學習運用至生活當中。

家長╱憶茹 感謝精舍用心良苦,與父母共同協助小釋迦的品格教育與多方學習。

家長╱任君 孩子比去年感受、體會得更多,學習靜坐和佛法讓孩子變得較沉穩,在此感謝法師、師兄及隊輔師們。

照客組╱傳依 因護持小釋迦,年逾半百的我第一次做草莓大福、協助幫素糕穿衣服,非常有趣,也發現師兄們真是多才多藝。精舍法師們非常有智慧,能即時處理各種突發狀況的考驗,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期待護持精舍各類活動,能夠開啟智慧之門,讓人生更充實精進。

香積組組長╱傳賢
 這次營隊活動的因緣,深深體會到平常法師們護念大眾的用心,帶領全體香積菩薩和合發心,圓滿此次任務。在精舍大家庭中學習成長,有法師的呵護、指導,我不再徬徨失措,有三寶的依靠是我的福報,我要用感恩的心護持三寶。

活動組╱傳煦
 慶幸小釋迦們在這小小年紀,能接受佛法的啟發,往後人生道路只要能秉持這念清淨心不退,面對未來將無所畏懼,更能造福人群。精舍師兄們放下俗事,毫無所求地奉獻、服務,成就道場度眾的因緣,也讓我們有機會結法緣、結善緣。《金剛經》云:「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期許自己更精進用功,人生不只是以服務為目的,服務當下觀照這念心,順境中不被欲望薰染迷惑,逆境中亦不被煩惱纏繞擊倒,如是平等布施、銷歸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