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紅塵清泉








普和精舍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文╱普和精舍提供





  位於苗栗市的普和精舍,為了啟發學童本具的清淨自性,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首次舉辦「小綠苗兒童禪修營」,期望在甘露法雨的滋潤下,開啟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心中良善種子得以萌芽,日漸成長、茁壯,成就好的品格。

始業式中,總部義工演出「小綠苗森林劇場」。
專注虔誠地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親子律動為此次營隊劃下溫馨的句點。
動靜一如,培養覺性。

  始業式中,總部義工「小綠苗森林劇場」,生動有趣的演出,點出此次營隊的精神與意義。接著,值星官帶領全體小綠苗鄭重宣誓、發願,營主任為四大隊授旗後,勉勵小綠苗們以認真的態度、守紀律的精神,來參與三天的課程與活動,透過實踐「敬、慈、和、真」四大營訓,修正愛生氣、驕傲、懶散這些不好的習慣,找回清楚明白的心。

  「如是我聞」中,營主任藉由生動的小故事,深入淺出地開示,將「敬、慈、和、真」的願行深植小綠苗心中。在法師們帶領下,小綠苗們以親手種植的蘭花盆栽供佛,並專注虔誠地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將供佛及誦經功德回向雙親,報答生育、養育的深恩。「梵音宣流」後靜坐,學習用齋禮節及「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四威儀,於動靜中教導小綠苗們提起覺性,行住坐臥都具足威儀。紙黏土DIY讓小綠苗們學習巧手捏塑,發揮創意。

  三天的課程設計豐富多元,雖值寒流來襲,小綠苗們依然熱誠參與,令人由衷讚歎。結業式時,總部義工演出「小綠苗森林劇場」續篇,回顧四大營訓及十大精神的重要。傳燈大典中,營主任也殷切期許:「成為點亮自己心燈的勇者,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在感恩與法喜中,親子律動為此次營隊劃下溫馨的句點。

活動心得


小綠苗╱昱傑 這次活動讓我學習到不殺生,要有慈悲心;吃飯要有規矩,不講話,不浪費食物。我想要感恩師父的辛勞、隊輔師們的帶動及義工媽媽們的付出,也謝謝媽媽讓我參加禪修營。

小綠苗╱承育 營隊讓我學習到和別人相處要心平氣和,不要吵架。

小綠苗╱芯誼 我學習到做人要腳踏實地,做每件事都要認真,對朋友要和善。

小綠苗╱喬羽
 我學到如何問訊及禮佛;從薄拘羅尊者的故事中,了解到慈悲的重要,要更有耐心地照顧弟妹,不要傷害小動物。

小綠苗╱湘云 我學習到做功課要認真,不要常常生氣。

小綠苗╱芷萱
 我要跟好朋友分享──如何對人以和及對事以真。

隊輔師╱傳悅 這次活動最棒的是能教導小綠苗正知正見,感恩 大和尚的遠見,在苗栗成立精舍,讓我們能就近學習發心。願善的種子遍地生根發芽、成長茁壯,人人有善心,世界更美好。

司儀組╱傳理 由於法師們慈悲帶領各組執事,包括人員編組、工作管制、課程設計、隊輔培訓、菜單設計、器具設備調度等前置作業,細緻縝密,讓第一次護持兒童禪修營的所有義工都能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將「六和敬」精神完全展現出來,並深刻體會:「原來,有佛法就有辦法!」

攝影組╱傳筠 透過這次活動,讓精舍大、小學員的心凝聚在一起。跟小綠苗互動真的很快樂,感恩營主任慈悲舉辦了這次活動,及義工菩薩們付出的一切,期望小綠苗們秉持「敬、慈、和、真」四大願力,找到自己心的方向,實踐夢想,未來的你們一定是最棒的!

照客組╱傳拓
 每天早上看到小綠苗懷著期待的心情來報到,下課時高興地與家人分享心得與作品,讓原本忙碌的心情頓時開朗!感恩法師們慈悲教導,義工菩薩的付出,隊輔師的細心關照,共同圓滿此次營隊活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