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紅塵清泉








香港普廣精舍照客學長研習營

文╱普廣精舍提供





  二○一五年十一月一日,香港分院普廣精舍舉辦「照客學長研習營」,恭請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見肯法師親臨香港引領營隊,並邀請了來自台灣普得、普賢及普高三家精舍分院的居士代表前來分享護法護教的心得。營隊共一百位普廣核心的學長與照客參加。

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見肯法師親臨香港,帶領此次研習營。
精舍住持法師希望此次研習營,使普廣的居士發大願心、落實願行,將中台禪法廣傳香江。
學員們上課非常專注,求法若渴的氛圍,令人讚歎。
台灣普得、普賢、普高精舍居士代表在營隊中歡喜交流。
「慈力共振•團結合作」任務中,提升互助合作的願心。
普廣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姝期許自性中台常顯現,以清淨善法自利利他。

  第一支香「中台世界•導師悲願」,執行長以中台照客的三個「非常」開場——「非常有禮貌、非常有威儀、非常有笑容」,令所有學員綻放了歡喜的笑容。第一段生動的影片中,從世尊在印度所遺留的聖跡,走到即將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展廳裡,從歷史上的佛教走到現代的中台。「中台世界在哪裡?」執行長開示, 導師命名「中台」意指「中道實相之靈台」,我們是否明瞭自己心中的中台世界?在跟隨中台的腳步中,一路從聞道、悟道、修道、養道至證道,是否時時向上提升?是否記得回歸自性?執行長提及 導師經常對弟子開示要「多發心、多關心、多用心」,在擔任執事時,如果懂得運用這三心,搭配「中台四箴行」的處事原則,並依照六祖大師所云:「念念不被愚迷染,念念不被憍誑染,念念不被嫉妒染」,一定能夠契入真正的「中台世界」。

  「慈力共振•團結合作」是第二支香的主題。執行長派給各組三十張紙牌,但「狀況不明、資源有限(僅有一張紙和一支筆),而答案就在你的手中」。當紙牌發下後,組員在一團迷霧之中,須利用手上零星線索,合作找出問題與答案。二十分鐘後,執行長首先問大眾:「答案是什麼」,接著問大眾:「在任務中,你對團隊的貢獻與阻礙是什麼?」大家恍然大悟,原來在遊戲過程中,個人的「本來習氣」盡顯──有人看似積極進取,卻忘了傾聽夥伴的訊息;有人冷靜沉默,卻錯失了釋放訊息的良機;有人在多元意見中,人云亦云地失去目標……。因此,執行長開示,在團隊中也要保持覺性,護念他人,並且隨時調整自己粗中又粗的凡夫心,效法細中又細的佛之心,這樣才能把護法Group提升成為真正有共同願景的Team。

  最後一支香「梵網中台•光光相照」安排了來自台灣普得、普賢、普高精舍的居士代表,與香港的居士互動交流。六位居士均是各行業的精英,在法務昌隆的精舍裡禪修與發心。他們以自身為例,分享發心的動力、轉念的方法與修行的收穫,並交流了如何在家庭、工作與道場之間取得平衡。

  中台禪寺知客長見某法師也以中台佛巡照客的故事鼓勵大眾,在中台山的每個角落發心,都是一種學習與修行,在實際的執事行履中,轉念即可突破凡夫心,開發菩薩心。

  普廣精舍住持法師結語說道:「此次研習營,香港分院感受到來自中台世界的溫暖與力量。 導師曾開示在苦海裡,中台禪寺如同救度眾生的航空母艦,各精舍是中台派出去的救生船。住持和尚也號召各精舍在推廣禪修上須更加積極。此次營隊『光光相照』的因緣,相信必能使普廣的居士發大願心、落實願行,扮演好『救生法船』的角色,將中台禪法廣傳香江」。

  最後,普廣精舍學員以感恩的心,歡送女眾執行長等一行回台,營隊於下午四點半圓滿結束。

普廣學員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姝 聽完執行長的開示,體悟到中台世界就是心當中清淨無染的境界,用什麼樣的心念就會創造什麼樣的世界。我要努力讓自己心中的靈台顯現,將清淨的善法推廣到每個人的心當中。

副會長、日間初級班學長╱傳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執行長開示的「三心」──發心、關心、用心,讓我反省自己的發心,都是依教奉行就好,原來還要進一步做到關心、用心,才會更圓滿。

副會長、日間高級班總學長╱傳善 執行長帶我們念《六祖壇經》的無相懺悔,真懺悔須是懺悔過後不再犯。聽了才警覺,原來自己平時的懺悔只做到一半,還要再加油。

副會長、研經班法務副總學長╱傳中 十分讚歎台灣來的師兄們,在工作繁忙之餘,仍堅持到精舍出坡及盡力完成法師們交付的任務。我想,因為禪修的定力讓他們的工作效率提高,反而有更充足的時間到精舍修福慧,應見賢思齊。

顧問、夜間高級班總學長╱傳對 台灣一行師兄們的分享,讓我覺得真是「悲智願行」四大菩薩都一起來了。當執行長問:「你們是怎麼樣的團隊?team or group?」當下反省自己當學長的心態,也期許自己能帶起大家的使命感與願心,讓「學長group」成為一個有共同願景的「菩薩team」。

副總幹事、日間初級班法務副總學長╱傳量 聽普賢傳皓居士說:「以前當義工,以為是在幫精舍,最後發現:原來修行是自己的事!」原來我也一直抱著「幫精舍」的心態,卻忘記跟自己的修行有關,要更提升願心!

日間初級班總學長╱傳靈 聽了普高傳蘊師兄的分享特別震撼:「師兄們辛苦招來每一個學員,如果我沒有好好留住他們,會對不起師兄。」我是招生菩薩隊的隊長,又是初級班的總學長,我發願一定要努力讓學員持續來上禪修課。

顧問、日間初級班行政副總學長╱傳纓 在團隊遊戲中,我看到了自己的習氣──遇到境界,定力不夠,也很容易未理解便下定論,要學習聆聽及尊重他人的意見。

諮詢委員、日間初級班學長╱傳品 個性害羞的自己,聽到台灣師兄們的分享,讓我體悟到身為佛弟子,發心及修行是沒有不好意思的地方,在推廣佛法上應該要更積極、勇敢!

夜間初級班行政副總學長╱傳照 執行長說了「把小偷抓起來三皈依」的故事,要「想辦法」讓人改邪歸正。這讓我體會到,在帶學員的時候,經常只是當爛好人。其實,每個人都有潛力,應該要「想辦法」去激發或提醒才對。

日間中級班學務副總學長╱傳婷 執行長提到 導師開示不是「佛法沒有用」,而是「自己沒有用」。原來有煩惱是因為自己聽到的道理,還沒有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只要努力想辦法運用,一定可以轉煩惱成菩提。

研經班法務副總學長╱傳醍
 在團隊遊戲中,我的貢獻是比較願意傾聽。但因為自己在面對太多意見時會選擇沉默、退後,然而,關鍵訊息實際上在我的手中。所以我體會到:原來冷漠與冷靜並不相同,「沒有反應」可能對團隊造成更大的妨礙。

英文班學務副總學長╱傳博
 執行長開示:「明天不一定會更好,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天一定會更老!每個當下都是最年輕的,要好好把握。」這次研習營了解到「每一個方便法門都可以是究竟法門」,所以出坡、上班、日常生活都可以是方便法門,修正自己不圓滿的行為,也都可以是究竟法門──都可以明心見性。

夜間初級班學務副總學長╱傳護 研習營中,台灣的師兄擔任觀察員,雖然聽不懂廣東話,卻因為很仔細地觀察各組,而能準確地分析各組的狀況。可見他們真的很「用心」!

台灣學員心得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蘊 普廣的居士們上課時非常專注地聆聽開示,那種求法若渴的氛圍,真令人感動。相較之下,生活在佛法資源豐厚的台灣,我們應該更加珍惜。普廣精舍有著高效率、高水準又非常團結的菩薩團隊,當讚歎他們時,從會長到居士都馬上將功德歸三寶!要向他們多學習。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續 這次到普廣精舍不是經驗分享,而是更上層樓的學習之旅。看到海外精舍每位師兄對法的求知若渴精神,自己很慚愧,同時感受身處在台灣、能在中台禪寺學佛是多有福報的事!願身處寶山,不要空手而回!也期許自己多一點發心,多一點關心,更多一點用心。

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傳充 香港居士求法、護法的熱忱與活力,也帶動了我發心的熱情,願重新找回最可貴的初發心。

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傳皓 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堂課活動中,普廣的會長、副會長那一組居然可以在三分鐘內就找到答案,這讓我印證到修福報的重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