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紅塵清泉








普慈精舍青少年成長營

文╱普慈精舍提供





  國中、高中階段的青少年,身心快速成長,尋求自我及同儕認同時,又不擅於表達,常被父母師長們視為狂飆叛逆期。位於新竹縣湖口鄉的普慈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期望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禪修的清涼,幫助青少年走過迷惘與躁動不安的階段,學習做自己心的主人,因而每年於假日舉辦六次的青少年成長營。

青少年成長營帶領學員們正向且寬廣地思考。
透過小組討論、心得分享、禪修靜坐、團體遊戲等,學習團隊合作、定心、負責,以及善調情緒。

  近兩次活動於五月三十一日、六月二十八日舉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課程設計綱要,透過團體遊戲、禪修靜坐、「自在步紅塵」影片欣賞、小組討論與心得分享,乃至於午齋後安排出坡作務,使青少年們透過佛法薰陶,能靜能動,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讓國中、高中階段的學子們,找到積極光明的人生方向。

活動心得

學員 有奕╱來到精舍,讓我有了全新的交友圈,遠離曾經愛玩的我,不再跟行為走偏的朋友混在一起。

學員 嘉慧╱在精舍,可以學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法師和義工們的用心,都使我深深體會到: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等做人的原則。在我的青春歲月中,青少年成長營的存在是很重要的,所以,我還會再繼續參加。

學員 翌庭╱從小學開始學習禪修,到現在已經國中了,這一路都有精舍陪伴,我覺得很棒。

學員 宏杰營隊中,我學到了團隊合作、不投機取巧。在短短的活動時間內就能一起合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我們都做到了。

學員 方廷╱國中時的我冷淡、孤獨,直到參加了數次活動,體會到人跟人之間其實可以更溫柔、更圓融。在活動中看到了大家的笑容如此真誠,改變了過去的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接觸中台,並參與這類活動。

學員 敬傑╱透過團康活動,大家可以彼此了解,培養團隊精神。感謝法師們創辦這個營隊,讓大家來精舍學佛,也向 覺老和尚學習。

學員 琮源╱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我學到人生的寶貴智慧──結交益友、團隊合作、靜心、負責,以及如何善調情緒等,感謝普慈和中台,讓我的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護法會副會長 傳巍╱一群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孩子,透過成長營活動互動,由陌生靦腆而逐漸熟稔交流,進而互助合作,出坡作務出奇地有效率。營隊使青少年們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回到自己的人生舞台,能將所學內化並實踐。衷心地祈願與祝福,佛法薰陶使更多孩子們的未來──光明遠大!

義工老師 翊凰╱我為學員們的投入而喜悅,為他們和諧相處的氣氛而感到滿足,覺得自己正在耕耘一塊福田,為他們、也為自己。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藉由真心誠意的付出,其過程能實現自我,結果又是如此豐盈美好,因而令人歡喜自在。

義工老師 瑞鈴╱活動朝著互助合作與協調溝通的精神前進,以最簡單的器材,獲得最大的效用,還設計了學習單,讓學員思考遊戲所隱含的意義,並與生活經驗聯結,勇於上台表達,與他人分享。在這樣的過程中,深深覺得每位學生都有無限大的潛能與學習力,可以在短時間互相認識與適應,進而溝通與協調。正向的教育力量,引導他們朝善的方向前進,而這些也是我們所要帶給他們的人生哲理。

家長 傳教╱自己個性很急,當孩子上了國中後有自己的想法,彼此很容易有口頭上衝突,深深體會「怨憎會苦、求不得苦」。感恩法師給予機會,讓我承擔營隊執事,試著學習如何和他們互動,漸漸地發覺,原來我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調整心態、放下父母的權威之後,包容度變大了,在溝通及互動上也變得輕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