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紅塵清泉








普親精舍浴佛暨孝親報恩法會

文╱文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輔





  新竹市普親精舍秉持佛法知恩、感恩的精神,在母親節前夕,五月三日啟建浴佛暨孝親報恩法會,諸多社會賢達及護法居士近五百人共襄盛會,感恩三寶法身慧命再造之恩。

中台禪寺副住持見尊法師親臨主法,並開示浴佛的意義。
護法會會長傳白及社會賢達代表用清淨心、感恩心浴佛,法喜充滿。
午齋時,親子讀經班小佛子等帶來精彩表演。

  上午八時開壇,精舍住持法師先帶領大眾供燈發願,藉外相之燈,開啟本自具足的自性明燈。第二支香,恭請中台禪寺副住持見尊法師蒞臨主法,與會大眾和合唱誦〈浴佛偈〉,以香湯灌沐如來,法筵殊勝、法喜充滿。

  見尊法師慈悲開示,用清淨心、感恩心浴佛,第一瓢助攝心、第二瓢淨心看佛、第三瓢發願成佛。懂得知足感恩,心中塵垢漸次脫落,自性法身佛就能時時現前。目前積極籌建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館,這是對歷代佛菩薩聖像最大的供養,藉由藝術化世,讓大眾都有機會親近三寶,了解人生的真理,有無量的智慧、慈悲,像佛一樣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大眾從主法法師的開示,體會到學佛也是孝行的表現:小孝奉養父母;中孝三皈五戒,功德回向父母;大孝行善,服務社會,造福大眾;上孝行十善業,發大乘菩提心,利他而自利;無上孝明心見性,廣度諸有情,如釋迦牟尼佛,能究竟了脫生死。透過主法法師的甘露法語,使大眾對佛法更加正信、深信。

  中午在品嚐素食佳餚的同時,小學員們帶來讀經及中英文歌唱表演,大專禪修班以手語歌與眾同歡。下午,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舉行消災超薦儀式,祈願法界有情及累世父母同證如來淨法身。

法會心得

督導 傳松╱感恩副住持的開示,讓所有人皆了解,學佛明心見性,發大乘心、廣度眾生,就是最好的盡孝,且能促進社會祥和,具無上功德與福報。因佛法而人心祥和,因奉行而和平幸福。

護法會副會長 傳賢╱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深刻體會眾生的苦痛。《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香湯淨水浴佛身,啟發清淨自性佛。除感念佛恩,也藉此殊勝法緣,滌濾身心,祈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行菩薩道,所修善法,利樂有情,共證菩提。

心燈組幹事 傳賞╱浴佛就是要淨化自己的心;用慚愧、懺悔來淨化塵垢,令身心得到清涼自在。藉著心燈執事的磨鍊,學習直下承擔,一次次反省檢討、改正與放下,體會「對事以真」。願將佛陀慈悲的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同時提醒自己外除身垢、內離心染,時刻提起覺性,啟發慈悲與智慧。

執行秘書 傳圓╱在法會的籌備過程,由於法師們的慈悲指導,使得大眾齊心和合,明了修福修慧和生活密不可分,就是這樣自然的事。法會中聆聽開示,更體會佛法的不可思議,在於心念的轉換,雖說定業難轉,但只要我們心中保持正念,深信佛法,廣修福慧資糧,因緣便能慢慢轉變。今生有幸依止正法道場,十分感恩!

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讓╱有幸參與法會前置作業,親身感受到精舍所有人的發心與用心。法師領眾把玻璃窗擦得一塵不染,就像本具的佛心一樣,內外明澈;行堂老菩薩每個細節都做得很到位,臉上散發出慈愛、惜福的光輝。我看見了「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法界,很感動,更由衷佩服 導師的智慧,願每個人都能成為「中台四箴行」的菩提種子,發芽茁壯。

親子班家長 倚君╱母親節前夕,精舍特別安排浴佛法會,讓我永生難忘。餐會中小學員們的表演很精彩,贏得大眾的讚歎。相信這些經驗,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中,必定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這麼小就能修行學佛,想必是前世修來的福報,未來一定愈學愈快樂、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