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風

  佛法浩瀚廣大,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取其精要,親擬「三環一體」、「中台四箴行」、「佛法五化」之教化理念,作為弘法標竿、修行準則,建立中台禪寺宗門道風。


三環一體──圓滿的修行理念

  佛經云:「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禪定」, 覺大和尚依循佛陀遺教,欲令僧眾確立知見,落實修行,以福德、教理、禪定,做為僧眾教育的方向。

  教理以定知見,福德以為資糧、禪定以明心性,僧眾們於三環一體的教育中,迴護用功,解行並重,以成就內證無上解脫之道,外行弘法利生之大業。


中台四箴行──實踐佛法的具體準則

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微妙高深的禪法,不離行住坐臥的踐履,為落實佛法生活化, 覺大和尚特為四眾弟子開出「中台四箴行」作為日常行持之圭臬。以「敬」來去除我慢習氣;以「慈」來去除自己的瞋恚心;以「和」來除去粗暴心,化解暴戾之氣;以「真」來去除虛偽。真正落實四箴行,不僅利己利他,修行也必定能有所成就。


佛法五化──新時代的弘法方向

  面對二十一世紀多元的現代社會,佛法在新時代的脈動中,也必須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現,方能應機施教。因此, 覺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為弘揚佛法的方向,呈現出佛法的豐富層面,以接引更多現代人修行學佛。期望將佛法藉由學術、科學、教育、藝術、生活表現,使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佛法,契入真理,開啟人人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


三大教育體系──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


   覺大和尚深諳教化之重要,積極推動僧眾教育,以培育弘法之僧才;廣設精舍、推動各項法會及演講,以落實社會教育;創辦普台國民小學普台高中,以推展全人教育。藉由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三大領域,將佛法落實於各階層中,令大眾皆能獲得佛法薰陶,以達安定人心之效 。


中台行願偈

  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

  中台行願偈,乃 覺大和尚慈悲為出家弟子所開示自利利他的修行準則。吾人長夜流轉,今獲勝善緣,遇大善知識,並得於其座下披剃,現比丘、比丘尼莊嚴身相。雖然為解脫煩惱而外現聲聞身,卻仍須發起廣大願心,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日常為人行事,安住大乘心,時時不離當下一念,秉承如來無上密印,進而善開利他方便門,於菩薩道上常行不退。如是方能不違如來慈命,化導有情,無有吝施,於利他中完成自利,終而臻於覺行圓滿的無上佛道。故以無上心印為體,現出家身相,上求佛道,而能於菩提道上化無邊妙用,度化眾生,是為中台行願偈之宗要。


願行──中台拈花眾生微笑

  三千多年前,釋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大徹大悟,嘆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至於靈山會上,「釋尊拈花,迦葉微笑」,心地法門從此傳承下來。

  不過晚近世衰道微、人心沉淪,幸而護法殷請,龍天推出, 覺大和尚以無盡的慈悲願力,為傳佛心燈、續佛慧命,毅然步入塵世,重興祖庭法門,弘揚心法。 大和尚日夜奔波,不辭辛勞,於埔里籌建中台大道場,於全省各地廣設禪修精舍,大轉無上妙法輪,情與無情同霑法益,所為者不外是直指大眾心中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中台拈花,眾生微笑」,這是 覺大和尚一襲袈裟,萬般慈愍的悲願,從中台山寺的開創、中台佛教學院的設立、新建主體的完成、海內外精舍的成立、普台中小學、普台高中及中台山博物館的創辦,乃至中國世紀佛教協進會佛法五化的推動,逐步成就中台廣傳的宏大願景。相信,在 大和尚的悲願下,一切有情在中台心法光明普照之中,定能契悟當前一念清淨心,端坐自性中道實相之靈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