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佛像小知識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提供

 

佛像的手勢、手印

  當看到佛像或菩薩像有不同的手勢,您是不是想要問,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常生活中,有時不用太多言語,藉由一些手勢,也能傳達訊息。佛像的手勢也有特定意涵,了解之後再看佛像,就更能了解佛像所表達的意涵。

  佛像的手勢,稱為「手印」。常見的有「無畏印」、「與願印」、「觸地印」、「禪定印」、「說法印」。

佛像的手勢、手印

無畏印

手屈臂上舉,手指向上,掌心朝外。象徵佛的大慈心,能讓眾生心安,無所恐懼。此手印有無畏和撫慰之意,通常和「與願印」搭配出現。

  

與願印

手自然下伸, 指端朝下,掌心向外。為佛應眾生祈求, 令所求皆能圓滿的慈悲象徵。
  

觸地印

右手下垂,掌心朝內,以指觸地。為佛修行成道,斥退群魔時所作的手印, 又稱「降魔印」。
佛像的手勢、手印

禪定印

雙手上下交疊,拇指指端相接,掌心朝上,置於小腹前。為佛禪思入定時所結的手印。

  

說法印

雙手在胸前屈指作環形,其他手指自然舒張。象徵佛說法之意,又稱「轉法輪印」。


佛像的袈裟

通肩式袈裟

通肩式

著袈裟時展開遮蓋住兩邊肩臂,稱為「通肩式」。用裁切過的布拼綴而成的袈裟,一格一格形似田地,因此穿上袈裟寓意「作人天福田」。而通肩式能展露出田相,所以古印度出家人乞食、坐禪、誦經時會這樣著袈裟。

  走在博物館看著莊嚴的佛像,您是不是有發現佛像的袈裟有許多種樣式呢?這其實跟印度和中國的衣著傳統有關。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佛像的袈裟吧!

  古印度的袈裟將整塊布料披在身上,不同場合有不同披著方式,隨著佛教傳入中國,出家人的衣著與袈裟披著方式逐漸漢化,外觀更接近漢式服裝。



佛像的袈裟

袒右肩式

袈裟斜披包覆左肩、露出右肩,較通肩披著方便工作。而佛弟子應視狀況整理床座、打掃環境來表示對師長的恭敬,所以拜見佛陀、師僧時要袒右肩著袈裟,象徵遵從師長教誨,引申有禮敬的意義。
  

褒衣博帶式

這種樣式因為外觀與中國魏晉時期盛行的「褒衣博帶」服飾近似而得名,特徵是袈裟寬大厚重如袍服,胸前露出內層法衣及打結的衣帶。在北魏孝文帝(467-499)漢化改革後,成為中國佛像袈裟的主要形式。
  

雙領下垂式

佛教傳入中國後,受漢人衣著影響,佛像的袈裟開始看起來像袍服的樣子。佛像身前的袈裟寬鬆垂落至腹部,胸前露出內層法衣,看起來就像兩襟對開的漢式服裝。這種樣式早在北魏時期已經出現,到唐代時大為盛行。


佛菩薩的坐姿

  在中台世界博物館中展示著許多佛像、菩薩像,您是不是也觀察到這些造像的坐姿有很多變化呢?在欣賞佛教藝術的過程中,這些坐姿除了讓我們能看見多元化的造像形式外,甚至可以分辨出佛菩薩的身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佛教藝術中不同的坐姿吧!

▼雙跏趺坐

雙腳踝盤於大腿之上,重心不偏移,是坐姿中最穩定持久的,所以又稱為「金剛坐」。雙腳的擺放順序也有所差異,若是右腳在下,稱為「降魔坐」;若是左腳在下,稱為「吉祥坐」。

  半跏趺坐
雙跏趺坐   
 

▲半跏趺坐

此坐姿與雙跏趺坐極為相似,但只將一隻腳踝盤於大腿上,左右腳均可,另一隻腳則有時自然垂放於地面上。半跏趺坐常見於菩薩造像中。在南北朝時期(420-589)半跏思惟坐也常與思惟相結合,解釋為釋迦太子思考人生哲理,以手指點在臉頰上作思索的樣貌,也常見於彌勒菩薩的造型。

善跏趺坐▶

此坐姿雙腳未盤起,自然平放於地,也稱為「倚坐像」。在古印度犍陀羅時期已經出現,在唐朝(618-907)更是廣泛運用於彌勒佛像上。著名的例子為位於四川樂山的彌勒大佛。
佛菩薩的坐姿
自在坐   

▲自在坐

此坐姿右腳曲膝,左腳盤起或垂放於地,右手置於右膝上方,左手自然垂放於左膝後方。在印度除了佛教藝術外,也經常在其他當地宗教藝術中見到自在坐的表現。到了中國唐末五代(907-960)之後,自在坐開始頻繁被應用於水月觀音像中,成為水月觀音像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交腳坐

此坐姿雙腳踝交叉呈現「X」型。據研究,此種坐姿可能源自於中亞草原民族的日常坐姿。常被運用於中國北朝時期的彌勒菩薩像,雙腳下常刻劃托腳蓮花及地神形像。著名的例子為敦煌及龍門石窟中的交腳彌勒造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