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住世:修護主題展」開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住世:修護主題展」開展報導
  台灣難得一見,以佛教木雕造像為展陳主題的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自2023年8月5日起至2024年9月22日,耳目一新推出以「住世」為題的文物修護展覽。

  中台世界博物館自2016年開館以來,致力於館藏佛教藝術文物的研究、展陳和維護,為世人珍守佛教文化資產。本次木雕分館「住世:修護主題展」聚焦於博物館多元工作中的修護角色,展覽以「修復與保護」為重點,將博物館鮮為人知的幕後修護工作呈現於大眾眼前。透過修護師的視角,帶領大家注視文物修護如何牽繫千年長河中的佛教藝術,讓文物的文化內涵與風采長久住世。

  木雕分館也特選民初「拈花說法」木造匾額、于右任「贈紹禹先生聯句」草書等五組作品,展現修護師在面對佛教藝術文物時所運用的修護策略、保存思惟,以及對修護工作的堅持和探索。同時,為觀眾首度揭開修護師們經驗豐富的材料技術運用、工藝價值昇華、思惟視角和文化意涵掌握等修護藝術精髓,企盼大眾親臨體驗藝術與修護的潛質與魅力,讓大家一窺文物修護的複雜與美麗。

1.在本次修護主題展件之一的木造橫匾前,館方準備了修護過程短片,供參觀者了解修護工作的每個過程。
2.請別錯過展件旁的圖文板,裡面是各展件不同的文史及修護故事。
3.這尊菩薩坐像雖然材質與橫匾一樣是木質,但修護課題有些不同,歡迎前往參觀、探索。
4.熟知裝裱形制的修護師點出,這件普陀山觀音刻石的拓本掛軸,是以日式傳統形式裝裱而成。
5.6.修護工作一般分為「紙質」、「物件」等門類,其所運用的工具,也常有顯著的不同。

  為使觀眾在觀展前,能具備完整的先備知識,館方別出心裁,在官網上提供可下載的「住世:修護主題展」學習資源包,內容包括:1、展覽理念與展件簡介;2、博物館工作大揭密,介紹博物館修護師工作內容、經驗分享,以及策展人分享修護主題展策展過程、認識博物館策展工作;3、行前建議,提供修護主題展相關活動資訊,協助老師、同學安排參訪行程。館方另為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準備了現場觀展小任務,包含:1、「一日修護師」LINE簡易互動遊戲;2、「修護之旅」展覽學習單;3、畫框組裝與全色動動手小遊戲。讓大小朋友們藉由互動活動,認識及體驗更多藝術文物修護知識,並帶入日常生活經驗之中。

  館方也歡迎大眾在展期之間參與「住世:修護主題展」別開生面的一系列活動,包含:1、迷你卷軸手作體驗活動;2、小觀音像修護體驗活動;3、修護主題展——專題講座;4、Gallery Talk——與策展人有約(修護主題展定時導覽)。透過各式活動,讓各年齡層的參觀者深入了解藝術文物修護的知識,並將這份重要的文物保護意識融入日常生活。藉此讓觀眾在欣賞展覽的同時,進一步認識每件文物背後的文史故事與修護歷程,並深思如何永續保存日常生活中的物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