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文物保存的日常著眼──濕度(二)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木雕分館館長 見排法師

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展廳

在文物保存的討論中,除了照明(光線)與空氣劣化因子之外,濕度
是非常重要且十分有趣的一項課題。依據不同的材質特性,空氣中「水氣」
含量的高低與變化,都有可能造成文物的老化。

  在文物保存的討論中,「濕度」是一門十分有趣的課題。文物保存人員需要在相對「動態」的相對濕度變化中,尋找各類材質文物與它之間的風險區及平衡點。這樣的「動態」管理,在對於有機材保存上,特別有其多面性;保存工作時常需在遵循「原則」之外,具備能隨時針對不同有機材變化而採取不同濕度方案的機動性。

有機材文物的濕度考量

  「有機材質」,泛指由含碳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所組成的材料,簡單來說,與「動植物」相關或「石化」產物相關的材質,都能被算入有機材。對於木材等有機材文物而言,它們跟「濕度」之間——與金屬或石質文物所不同的——往往傾向一種「欲拒還迎」的關係:它們需要一定的水氣量來維持「體態」或「色澤」。過低的水氣會讓它們出現脆化等問題,過多的水氣也會引發生物性或其他劣化問題。然而,不管是較高或較低的濕度,「劇烈變化」的環境條件應是保存有機材文物時,最應留意的基礎關鍵。

  在討論有機材料與濕度關係時,時常需要先了解一組變形概念:「彈性、塑性、破壞」。從材料的應力——應變圖看,可以清楚了解,一個固體在受到單向受力(擠壓或拉張)時,會先呈現「彈性」形變狀態關係(該物體的受力與形變變量之間,表現為線性關係),當外力消失則物體的變形狀態會回到受力之初的樣子。如果受力持續不斷、超過該物體的「降伏應力點」(圖一B點),則會進入「塑性」狀態,此時即使移除外力,物體會呈現永久性的變形;若受力仍持續進行,則物件材料最終會達到自身的「破壞點」(圖一D點),即出現斷裂、斷開等現象。

圖一 圖二

圖一:在一個聚合物薄片的應力—應變圖中,可以看到A段的彈性區,B~D之間的塑性區,以及D點破壞點。(Lim and Hoag, 2013. Fig 6.)

圖二:由於木材的生物特性,木材在三個切面──弦切向(Tangential)、徑切向(Radial)、縱向(Longitudinal)上,會對濕度變化產生不同、甚至具有數倍差距的膨脹收縮變量。

  以木材物件為例,即使已經離開了「生長」循環,本身的微觀組織仍然會跟周圍環境「呼吸」。當環境的濕度較高,木材在自主性地與周邊環境進行濕度平衡時,所吸入的濕度會讓自身微微「膨脹」;相反地,當環境的濕度較低,木材也會釋出內在的自由水分,因而出現「收縮」現象。對木材本身來說,這些收縮、膨脹的運動會在三大切面(弦切向、徑切向、縱向)(圖二)發生或大或小的形變。其中,對於應力反應最大的弦切向,由於涉及較多面向的作用力,往往也是觀察木材文物形變的主要切入點。例如,對一個桃花心木而言(環境平衡含水率從飽和到零之間的弦切向形變約為5.1%,如圖三右側的斜向虛線),當環境中的相對濕度從70%掉到30%時,它在弦切向上的形變,可能達到1.2%。也就是說,如果這塊桃花心木的弦切面長度有一公尺,這樣的濕度變化就可能使板子在弦切向發生1.2公分的收縮(圖三)(Rivers and Umney,2013)。

  相應地,在另一項美國史密松學院的近年研究中,則發現歐洲赤松老材樣本的弦切向運動,在相對濕度30-65%之間,有可能存在「彈性」形變運動(圖四)(Mecklenburg, 2007)。這說明了有機材本身在形變上,由於具有「流變性」之「蠕變」特性,所以它們有可能比您我所想像的,還要有「韌性」一些。換句話說,當一個木材獲得妥善乾燥處理,並與其長久身處的環境達到濕度平衡時,在一定程度內的環境濕度變化下,也有可能不致產生永久形變或裂損。

圖三 圖四

圖三:從這張引用自修護學者Rivers與Umney專書中的圖表,可以清楚看到環境相對濕度(RH)、木材平衡含水率(EMC)、木材收縮比例之間的關係。(Rivers and Umney, 2013. Page. 81, Fig 2.18)

圖四:美國史密松學院以十七世紀的赤松為標本,觀察到在相對濕度20%到80%的變化下,每1%的濕度變化大約出現0.00071%到0.000417%的形變。(Mecklenburg, 2007. Fig. 4, Page 5. )

  然而,在許多的有機材文物中,往往不會僅僅使用木竹等材料,也會同時出現彩繪層、膠材等其他有機材料。於是,對於有機材料保存環境的濕度管理,往往需要關照「上下限臨界值」,以及更重要的:「單位時間變化量」不要超過一定數值。也就是說,雖然有機材在物理特性上可能具備一定的韌性,但在文物保存實務上,並不會隨意「消費」各種材料的「極限」。舉例來說,在年平均相對濕度可達70%以上的台灣,容易引發蟲害、霉害等環境附加問題,所以許多博物館大約會建議以50-55%(誤差允許正負3-5%)、頂值不長時間超過60%、日變量不超過5%(可視個別文物或藏品進行個案調整)等條件來評估環境濕度的管理工作。若遇到濕度敏感度較高、對日變量穩定度要求更嚴格的有機材文物,則需要透過實際觀察與調整,來找到適合的保存或展覽環境設定(圖五、圖六)。

小結

圖五

圖五:在佛教藝術文物所常見的木雕佛菩薩或羅漢尊像中,(a)是最常見的、因弦切向形變而出現的開裂。而(b)開裂的情形,因為發生在形變最小的縱向上,所以往往是由外力所造成的。最後,木雕佛菩薩像往往會在胎體運動形變的影響下,出現(c)表面裝飾層的殘損。(Hsu, 2014. Page 19, Fig 4.3-1)

圖六

圖六:只要環境的空氣流通不良、陰暗且潮濕,同時空氣中或文物上本來就有霉害污染源,有機材文物相對更容易遭遇生物隱患。

  文物保存或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需要了解文物本身的特性、劣化機制,熟悉環境中可能對不同文物所造成的風險,並透過不斷地實作、檢討與調整,來設法降低、減緩乃至於阻絕那些在「它」長壽路上的險阻。同時,由於「文物」對於後世子孫的意義,以及在現代博物館定義,皆著重於「用」更勝於「藏」,所以現世文物保存思惟,也需要同時融攝各種文物用度,進行利弊權衡。

  一個相對理想的文物保存作為,或許不應單純來自於規範的執守,而更應具備良善而平衡的、與各方善巧大用之間的對話。正如環境中相對濕度的管理,需要做到溫度、濕度與人的多方看照,文物保存也需建立在妥善的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與合理的文化進/近用(Culture Accessibility)基礎上。反之,人們也應該了解,當獲得更多文化參與機會的同時,必須提醒自己學習尊重文化、文物,客觀地認識、詮釋、傾聽文物自身及其背後的故事。最終,在如此相互尊重、反覆練習之後,或許您我便能習得除了文物之外,更為重要的、屬於生命與修行的寶貴課題。(全文完)

參考文獻:
1.Hsu, H. 2014. More than a Fill: Buddhist-friendly gap-filling for wooden buddhist sculptures. Unpublished MSc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2.Lim, Hanpin and Hoag, Stephen W. 2013. ‘Plasticizer Effects on Physical-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olvent Cast Soluplus® Films̓. AAPS PharmSciTech. 14(3): 903-10.

3.Mecklenburg, Marion F. 2007. Determining the Acceptable Ranges of Relative Humidity and Temperature in Museums and Galleries, Part 1, Structural Response to Relative Humidity. 於2022年9月28日摘自Smithsonian Research Online. https://repository.si.edu/handle/10088/7056

4.Rivers, Shayne and Umney, Nick. 2013. Conservation of Furniture. Oxon: Routledge.



單元首頁